宁夏银川制定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服务管理办法
2022-05-13 14:26: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3日电(记者 张亮)记者从宁夏银川市禁毒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银川市制定了《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戒毒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制支撑。

  银川市目前系统在册吸毒人员10305人,实有吸毒人员9834人,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由2017年的2901增加至8766人,戒断三年巩固率由31.68%提升至89.14%的历年最高水平。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戒断成果,有效解决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管控难问题,使吸毒人员全要素回归社会,有效消除肇事肇祸、复吸风险隐患,银川市紧盯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管理工作中的矛盾点,瞄准问题导向,制定了这一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这一办法规定,对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的服务管理内容包括心理疏导、家访谈话、尿样检测、毛发检测、服务咨询、临时救助、就业指导等服务管理方式。办法明确对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经过科学评估分为四级服务管理类别,针对不同的服务管理级别“量体裁衣”“量身打造”更适合他们的服务管理方法和模式,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和躲避心理。

  据银川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办法以开展禁毒志愿服务为搭载,让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主动参与到禁毒工作和市域治理服务志愿活动中来,重树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荣辱观,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