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持续释放潜力助外贸企业享受更多关税优惠
2022-05-13 14:27: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3日电(记者 任玮)日前,银川海关所属兴庆海关为银川市滨河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签发了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有了这张“经济护照”,企业出口产品可以进一步享受目标国关税优惠。

  据了解,4月1日,日本对其在RCEP项下进口关税进行第二次下调,滨河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的产品在日本的进口税率由一季度的3.1%降为2.9%,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税款减让,出口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这是RCEP实施以来该公司第21批享惠货物,累计享受日方关税减免超5万元。

  据统计,今年1-4月,银川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182份,货值4947.81万美元,分别占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和签证金额的19.89%和27.31%。

  记者从银川海关获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元旦正式生效,并于2月1日、3月18日、5月1日起分别对韩国、马来西亚和缅甸生效,目前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增至13个,企业受惠面不断扩大。以谷氨酸钠出口缅甸为例,RCEP生效前企业只能办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享受3%的优惠税率,今年5月1日后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书,缅甸关税有不同幅度降低,到第十五年该产品可实现零关税。

  “今年前四个月,我们公司出口缅甸的谷氨酸钠一共申请了39份东盟原产地证书,货值超600万美元。海关给我们讲解了RCEP优惠政策后,现在公司选择更多了,享受的优惠也越来越多。”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罗莹说,随着RCEP各成员国逐年削减关税,RCEP潜力将持续释放,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多优惠。

  今年以来,银川海关多途径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业务指导,提高辖区企业对优惠自贸协定的了解,及时梳理分析企业出口情况,为有需要的企业查询对比不同证书项下产品关税减让幅度,助力企业找到申领原产地证书种类的最优选择。(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