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防灾减灾常演练 安全意识筑心间
2022-05-13 18:52:00 来源: 新华网

  5月12日下午3时40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在该区人民路街道民生社区开展防震减灾演练。

  随着“地震警报”响起,社区所有人员立即紧张有序地就近就地避震。警报声停后,人员迅速、有序、安全地疏散到指定避险场所,各支应急救援力量迅速集结,一场“生命大救援”火速展开。清点人数组迅速对居民进行安置、清点,确保群众安全撤离;抢险救灾组第一时间营救被困和受伤人员,医疗救护组接到伤员后,迅速检查伤情,并给其进行创伤简易包扎处理;后期保障组接到命令后,立刻开展后续灾民处置、垃圾处理等工作。

  “快!”就这一个字,召集来四五个救援人员,扶着或抬着伤员向空地而去。争分夺秒,托举生命,这场救援演练,不仅检验了社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也给在场所有群众上了一场生动的自救互助课。 “为了让群众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我们在演练前就进行了防震避震、自救互助知识等的宣传和培训,并制定了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等。”大武口区民生社区党支部书记沈玲玲说,演练中设计了应急响应、自救互救、外部救援、演练总结等科目,整个演练分工明确,行动迅速,疏散有序,进一步增强了基层人员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团队协作的基本能力和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也让居民群众了解掌握防灾减灾技能要领。

  此外,民生社区不断丰富宣教方式,采取线上宣、定点宣、入户宣等方式,做到底、做到位、做到家,拓宽受众面,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加深防治隐患延伸性,组织老班长巡逻队等深入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行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采取防范整治措施,及时化解灾害事故风险,对安全生产怀有敬畏之心,真正守住安全关口。

  “下一步,社区将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施实策,以工作大落实,紧盯防灾减灾弱点短板,继续做好‘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沈玲玲说道。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