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每年拿出300万元对“路长制”以奖代补
2022-05-13 19:03:42 来源: 新华网

  “我作为村级路长,不但要对村上道路安全隐患及时排查,还要对农用车拉人、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行为进行劝导,同时督促6个自然村的路长做好平日的护路工作。”盐池县花马池镇田记掌村村委会主任赵红兴说,自从盐池县推行县乡(镇)村组“四级路长制”以来,交通安全事故少了,村居环境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盐池县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组四级公路路长管理体制,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据了解,由盐池县公路管理段管养的县道有290.783公里,今年盐池县将县道按现状、改建计划和养护工程实施情况,以公开招投标方式打包给有资质的专业养护队伍进行标准化养护,建立“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管理格局,县道养护向精细化养护、特殊养护、重点养护转变。

  2021年,盐池县将589公里等级乡道、808公里等级村道和962公里村内硬化道路打包移交由乡镇管养,县财政每年配套488万元用于乡镇农村道路日常养护,同时每年安排3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考核结果与资金安排挂钩的考核机制,并将“路长制”工作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中。

  “采取日常巡查、抽查、现场查阅、半年考核、年度考核等方式,对责任单位考核结果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对乡镇考核结果分别给予60万元、35万元、15万元奖励。日常考核占比40%,集中考核占比60%。”盐池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高文伟说。

  截至目前,盐池县已形成以县城为中心、8个乡镇为节点、102个建制村为网点,长达1653.7公里的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