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垦加速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2-05-14 10:11: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3日电(记者 靳赫)13日,宁夏农垦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宁夏农垦奶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宁夏农垦的支柱型产业。下一阶段,宁夏农垦将把握我国奶产业市场新的黄金期,奋力在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

  据介绍,2012年宁夏农垦对奶产业进行专业化整合重组,10年间产业发展成效明显。2012年至2019年,宁夏农垦奶牛存栏量由近1万头增加到5.2万头左右,2020年至2021年,产业发展明显提速,两年时间里奶牛存栏量翻一番,2021年实现营收17亿元,利润2.2亿元。目前,宁夏农垦奶产业已形成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技术服务、粪污综合利用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产业发展过程中,宁夏农垦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奶牛研究所、技术创新中心等人才引进培养和技术创新应用平台,组建了6个科技创新中心,建立了胚胎生产、精准营养等4个实验室,并与中国农大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长期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与集成应用。与此同时,宁夏农垦实施的多个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培育出全国优秀种公牛“宁京1号”,还在奶牛养殖等领域获得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登记。此外,宁夏农垦还建立了智慧牧场综合信息共享平台,以“数智”赋能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相关发展规划,宁夏农垦奶产业将实施草奶肉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力争到2025年,奶牛存栏量达20万头,实现年营收50亿元以上,年利润达5亿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