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壮大村级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春水”
2022-05-16 10:51:31 来源: 新华网

  “你们看,这是我们村集体今年种植的8棚西瓜,现在这些西瓜长势喜人,预计五月底就能上市为村集体增加收入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新建的绿色农产品设施农业基地里,驻村第一书记陶东指着绿油油的瓜地,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新华桥村地处黄河河东灌区核心区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大村,引黄灌溉,年种年收,农业种植也一直是主导产业。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增速加快,新华桥村村集体产业单一、经济增速缓慢的问题日益突出。

  新时代,村“两委”班子针对此问题多措并举,依托政策资源、盘活优势资源,结合新华桥村设施农业发展优势,积极争取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整合新华桥村六队60余亩土地,投资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18座,并配套完善电力、生产路等基础设施,通过村集体集中经营管理种植8棚西瓜,培育了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新华桥村以科技为支撑不断推进全村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以稻米、有机蔬菜、特色瓜果等农产品为基础,以灵芝、长红枣等高附加值农产品为优势,以灵芝八宝茶、灵芝果醋、鲜食蘑菇、红枣切片等深加工农产品为延伸,以冷链储藏、物流运输为通道,以电子商务营销为渠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发展链条。今年,种植长红枣1200亩、露地蔬菜980亩、日光温室1000亩。

  与此同时,新华桥村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集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马术训练、青少年研学游、特色民宿、农家乐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实现景村一体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