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核心设备自主检修 护航“西电东送”北通道
2022-05-17 17:11:32 来源: 新华网
<

  5月17日,在±800千伏灵州换流站内,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员工韩慧麟和刘若鹏正在对7571断路器A相进行检查维护。当天,两人全面检查了该断路器的运行情况,逐一消除了压力表计二次穿管破损、断路器动作计数器故障等缺陷,保障设备健康运行。这是该公司不断推动换流站核心设备自主检修的一个缩影,旨在提升“西电东送”大通道设备健康运行水平,全力保障华北、华东地区安全可靠用电。

图为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员工韩慧麟和刘若鹏正在对7571断路器A相进行例行检查维修工作

  宁夏电网所辖灵州、银川东2座换流站及486.3千米直流输电线路,持续将宁夏的风光火能源资源以直流输电形式“打捆”送到华北、华东地区,助推宁夏能源利用转型升级,两条直流通道利用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超高压公司以提升能源利用率为导向,通过自主检修提升检修效率,在优化作业机制、细化作业流程、深化工法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确保核心业务“自己干”“干得精”,常规业务“干得了”“管得住”,精心护航“西电东送”通道。该公司滚动更新检修项目技能清单,不断解锁专业人员新技能,通过释放员工效能潜力,不断拓展自主检修的广度和深度。目前,该公司对换流站核心设备自主检修能力由原来的57%已提升至100%。

  “今年灵州换流站综合检修涉及25个工作面,参检人员达600余人,时间为7天。”该公司负责人刘志远介绍。3月,该公司在检修现场成立多专业联动攻关“作业指挥部”,集中会商重大问题,实现作业工序统一把控、应急抢修统一调度,成功攻关断路器选相合闸改造等16项技术难题。

  超高压公司按照作业类型、工作内容梳理252项核心设备检修任务清单,编制37张标准检修工序流程作业图、64项标准检修工艺管控卡,形成“现场勘查-风险辨识-规范作业-标准验收”全流程作业规范,统一自主检修项目的作业方式和技术标准,指导自主检修工作规范开展。

  此外,超高压公司还按照设备类型组建8个技术团队,针对传统试验方法耗时长、设备内部检测困难等问题开展攻关,创新实行不拆除一次设备引线进行试验,运用影像探伤技术开展一次设备内部检测,将试验用时压缩80%。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