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红古绿”三色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2022-05-18 09:46:54 来源: 新华网

  走进位于盐池县长城关墙体内的宁夏长城博物馆,既有全息投影生成的古城四维画面,还有借助声光电重现攻城厮杀的场景,同时配有自动讲解器,给来此旅游的人带来沉浸式体验。而馆外可以乘坐游览车观光,让游客享受到旅游带来的便利。

  “2014年,这里是连片平房和残败的古城墙,经政府投入资金全力打造,取而代之的强势雄伟的长城关、博物馆和九曲民俗文化园,还有占地1800余亩的城市生态公园,成为来盐池旅游目的地之一。”宁夏长城博物馆长崔明丽说,自2019年长城博物馆开放以来,已经接待游客20万余名。

  近年来,盐池县充分挖掘“红老区、古长城、绿盐池”等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打造了以长城旅游观光带、长城关、花马池古城等文化遗迹的旅游北线,以哈巴湖、沙泉湾、二道湖等生态资源的旅游南线,以曹泥洼、兴武营、何新庄等特色乡村风貌乡村旅游线,以革命历史纪念园、李塬畔革命旧址等红色旅游线,基本形成了贯穿县域的全域旅游发展闭合环线。

  借盐池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大好机遇,孙建春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春雪文化产业园,集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商品开发、民俗观光、旅游购物、研学教育、技能培训、乡村休闲于一体。去年产业园收入70多万元,今年又新增了羊皮画、草编2个车间。“现在传统手工艺品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生意越来越好。”孙建春说。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滩羊之乡,这是今年在一线城市火爆的红柳滩羊肉串、法式羊排……”走进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网络直播间,主播正在与观众线上互动。“我们现在培养了20个主播,打造了4个直播间和一个直播体验室,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借助抖音、快手和腾讯平台向外界全方位推介盐池滩羊。”该集团公司营销经理黄明宏说,将通过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带动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近三年,盐池县累计争取实施文化旅游项目20多个,概算投资4.7亿元。建成了长城驿站、何家大院、安定堡旅游驿站等5处旅游驿站,宁夏长城博物馆、九曲民俗文化园投入使用,宁夏东部环线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全面完工,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哈巴湖生态旅游区、革命历史纪念园3个4A级旅游景区,基本形成了“一心三横一纵四版块”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截至目前,盐池县共接待游客443万人次,旅游收入14.49亿元,年度分别平均增长16.1%和19.72%。旅游业在城镇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拉动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显现。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