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党建引领”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2-05-18 09:52:26 来源: 新华网

  “去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村集体经营主体,示范带动群众托管耕地2800亩,发展青贮玉米、小杂粮、优质牧草种植,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80余万元。”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党支部书记黎仲彪说。

  近年来,盐池县坚持支部带动、产业拉动、政策撬动“三力驱动”,迈出了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铿锵步伐,2021年全县102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

  据了解,盐池县积极搭建村干部“备、育、选、用”的成长链条,大力选优头雁强队伍,盐池县先后储备懂经营、善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531名,将培育集体经济纳入乡村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为发展集体经济储备“后备力量”。大胆选用36名政治立场坚定、“双带”能力强的“能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55个村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注入“专业力量”。

  “我们先后组织78个村级党组织以强带弱、136名干部结对共进,推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为发展集体经济培育一批‘有生力量’。” 盐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艾辉说,全县98名村干部入股村级集体经济610万元,带动401名党员群众入股623万元,形成“村强民富双赢”发展局面。

  盐池县委指导全县102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35个、协办合作社201个。由县级统一培育滩羊养殖示范场72个、“互联网+私人定制”生态牧场100个、黄花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1.4万亩。通过合股经营、代产分销等形式,引导1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各类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发展合作关系。构建起以盐池滩羊集团、融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以102个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引领,广大农户充分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增强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市场风险能力。

  此外,盐池县财政、农业农村局、税务等部门还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对村集体经济项目优先立项、简化审批、依法减征税费,推进项目、资金、技术“直通”各村。在县级设立3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工作成效显著、集体经济增收突出的村,按当年新增经营性收益的15%奖励村干部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其中村党组织书记不低于总奖励金额30%,切实激励村干部干事在前、保持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