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宝丰村:菌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0 15:53:18 来源: 新华网

  恰逢农忙之时,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菌草种植示范基地一派热闹景象。“2021年,盛草(福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宝丰村2000亩土地发展菌草产业,今年5月初开始栽培菌草,现在每天打工的村民有100多人,预计5月底前完成栽种任务,菌草产业带动了村民就业,特别是农村妇女能就近打工,增加收入。”宝丰村党支部书记刘毅说。

  近年来,宝丰村聚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党建引领,着力打破产业发展瓶颈,充分利用盐碱地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引进盛如意菌草(宁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宝丰村建设石嘴山市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大力推进草畜一体化,蹚出了一条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新路子。

  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建成1.2万平米菌草菌棒智能生产车间一座,智能化养菌车间6座2.7万平米,智能化工厂化出菇车间3座8000平米,菌草粉草车间一座3000平米,菌草料场5000平米,推动“菌草种植—菌种筛选培育—菌棒加工—菌菇种植—菌菇分选销售”全产业链条发展。建立“租棚有收益”“参股有分红”“务工有酬劳”“特困有补助”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60余户群众融入产业发展,150余人就近务工就业,生产菌棒80万袋,有效推动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