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部门联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成效明显
2022-05-20 16:02: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0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19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近年来,宁夏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多部门联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在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防范化解企业工伤风险、助推项目顺利实施、促进企业安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2015年以来,宁夏大力推进建筑行业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同舟计划”,并将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铁路、公路、水利、能源、机场工程等行业领域。2019年以来,针对部分建设施工企业为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而产生的“先开工、后参保”甚至“只开工、不参保”等问题,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会同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动发力,一体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参保2004项,其中新建项目参保618项,参保率94.79%;在建项目参保1386项,参保率100%。

  宁夏变“前置审批”为“预先告知”,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承包单位办理进场手续前,联合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向其发放参加工伤保险告知函,告知企业履行社保义务,为工程安全施工做好工伤保障;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对发现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参保情况,及时告知属地人社、社保部门,配合出具催告函,督促工程建设项目及时参保。同时宁夏还强化整体预防,从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两端发力,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提高项目施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工伤保险意识和岗位技能水平,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工伤事故发生。

  此外,宁夏人社部门还开发建设了宁夏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社会保险与劳动关系线上服务集成统一,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经办模式,建设施工企业通过平台服务系统可便捷办理劳动合同备案、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和核定缴费业务;推进待遇结算即时办,将工伤保险事故备案、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工伤保险查询等事项通过互联网实现同城和跨省通办,待遇保障更加方便快捷。(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