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夜校”点亮村民致富路
2022-05-20 18:01: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0日电(记者 苏醒)“新平夜校主要开设政治理论、种植技术、现场观摩等教学课程,老师们把乡村振兴有关政策讲得接地气,让村民们受益匪浅,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说,新平夜校点亮了农村的“夜生活”,把群众送上了“致富路”。

  新平村位于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失地农民增多,失地农民的就业、生活、安置等问题,成为新平村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新平村依托“两个带头人”教学实训基地、新平夜校等现场教学载体,大力开展葡萄经果林、食用菌类、西甜瓜类、茄果类、叶菜类等技术技能培训,带动就地就业230人,帮助120户农户实现增收350余万元。截至目前,新平夜校已授课5期,受益群众2000余人,160名群众通过上夜校学到了实践技术。

  “夜校学习”让农民观念大为改变。如今,村里有168户农户1600亩土地加入了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村民迅速走上了致富路。

  不只是在新平村,近年来,贺兰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工程来抓,推行“党支部+合作社+N”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社联建”发展模式,通过自主经营、投资分红、村企合作、村村联合等经营模式,建立党群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万多农户增收致富。2021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300万元,收入超百万的村达到7个。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