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望洪镇:“小切口”唱响民族团结“大主题”
2022-05-23 08:51:45 来源: 新华网

  5月18日下午,望洪镇新华中心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旁人头攒动,结束了一天农忙的村民们纷纷循着音乐声聚集到广场边,放学归来的小朋友你追我赶,一个赛一个的往前挤,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歌唱、舞蹈、快板说等精彩节目纷纷上演,现场各族群众齐歌共舞,其乐融融。

  近年来,望洪镇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之“纲”,以“小切口”撬动“大融合”,通过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宣传教育体系,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让民族团结意识浸润到社会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帮助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真正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望洪镇依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打造亮点的原则,不断巩固新华中心村、靖益中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成果,大力实施“创建+”模式,重点培育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依托新华湖打造“红色基因铸魂,民族团结圆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利用政府大楼办公用地,打造望洪镇民族文化角,为党员群众创建民族团结知识“充电站”,使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民族团结意识,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面上开花、点上结果”。

  围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望洪镇号召辖区各级干部组建“石榴籽”宣讲团深入各村、学校、企业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充分发动望洪村“移风易俗大舞台”、农丰村秦腔自乐班等文艺团队,鼓励各族群众以“身边人演身边事,讲好民族团结小故事”的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