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走在“硒”望的田野上
2022-05-23 18:30:38 来源: 新华网

  初夏的早晨,阳光和煦、微风吹拂,漫步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沟口街道的硒有庄园,富硒文化馆、富硒粮仓馆、富硒生态馆、富硒果菜园一应俱全,游客游梅杏桃园,尝富硒果菜,乐在其中。

  “热气腾腾的馒头出锅了,我先替大家尝一口。”在宁夏智纬富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富硒馒头加工车间里,总经理赵智纬手里拿着刚出炉的富硒馒头,通过直播平台和线上观众互动。

  “我大学毕业后在医疗系统工作过,深知硒元素对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谈起来大武口创业的经历,赵智纬用“无意”和“机遇”形容。“有一次去乌海时经过大武口,我看到了正在打造的硒有田园。当时对富硒食物很感兴趣,就开车进去看了。”这一看,让他萌生了做富硒产业的想法。

  据了解,石嘴山市土壤硒资源丰富,81.7万亩耕地达到了富硒土地标准,占耕地总面积的60.5%。

  2020年11月,在石嘴山市推出“珍硒石嘴山”公用品牌和大武口区政府打造硒有田园的带动下,赵智纬成立了宁夏智纬富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富硒庄园,发展起富硒产业。

  截至目前,富硒庄园共签约富硒小麦种植基地2007.5亩,建设温室大棚2300多平方米,建成4个大型富硒蔬菜种植基地。同时,赵智纬积极与20多家农户合作,成立农业合作社,通过全国连锁的富硒农产品销售平台“富硒粮仓超市”,将富硒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去年,我们通过富硒粮仓线上、线下平台,销售富硒大米5000多吨,富硒面粉1200多吨,富硒瓜果蔬菜累计销售近1300多吨。”在赵智纬的背后,一箱箱精装打包好的富硒果蔬整齐摆放在农业合作社门口,正等待着配送。

  近年来,石嘴山市以“珍硒石嘴山”和“富硒大武口”品牌为引领,把发展富硒功能农业作为推进农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了昊帅大米、红蜡滴枸杞、宁羊一号等多个富硒农产品品牌,富硒功能农业已成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们算是赶上了时代的潮流。”赵智纬表示,下一步,企业也将紧跟发展迈新步,致力于将富硒庄园打造成为集文化、农事、餐饮、观光、旅游、娱乐等为一体的“硒有品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