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全面疏通消防安全监管“末梢终端”
2022-05-24 16:55:19 来源: 新华网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事项就近、就地解决,近期贺兰县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基层消防治理机制建设、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等方面为落脚点,着力推进“一委一办一中心”建设,打开了全县疏通消防安全监管“末梢终端”工作的新局面。

  2022年4月以来,贺兰县针对基层消防安全“参与度”和“管事率”低下的问题,着力推动风险防范向乡镇、街道延伸,全面开展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推进“一委一办一中心”建设,一委:基层消防安全委员会、一办: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一中心:在乡镇街道建立消防安全服务中心。

  目前,贺兰县在习岗镇、富兴街道办率先设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消防服务中心,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闭环,并派驻消防文员统筹指导乡镇、街道辖区,做好日常消防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工作例会、约谈警示、宣传教育等工作。

  在基层推进“一委一办一中心”机制建设,可望全面打通消防安全监管的“末梢终端”,加强乡镇(街道)消防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力量建设,有效解决乡镇街道消防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不专等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乡镇、街道消防有人管、基层火灾可管可控,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下来,贺兰县各乡镇、街道将加快完善机构设置,统筹发展提升业务本领,协同配合压实攻坚任务,不断提高消防工作管理效能,全力推动基层消防工作综合治理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