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变电站里的“守夜人”
2022-05-24 18:07:12 来源: 新华网
<

  5月23日晚上22点30分,在银川市新城220千伏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作业现场,清冷的灯光利剑般劈开深邃的夜,虽是在深夜,现场仍是一片忙碌景象。

  据了解,随着该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大修工作的不断推进,任务也随之愈加繁重,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专业人员当晚将要开展的是主变压器本体放油阀更换后的抽真空工作,为后续真空条件下注入变压器油做准备,提升变压器内部绝缘性能,提高变压器运行可靠性。这项工作将持续12个小时,期间必须保证时刻有工作人员值守,因此,变电检修中心检修一班主动请缨,整夜坚守现场,寸步不离,保障该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夜色的侵蚀下,变压器上原本宽阔的空间显得十分局促。夜间的高处作业更是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踏出的每一步都要经过审慎的考虑。检修人员谨慎地把脚安放,躬身给各处管道口添加堵板,更换放气塞、密封垫,这是抽真空前最后的步骤,以此确保变压器本体已完全封闭,同外界隔离。

  “打开真空泵!”随着最后一枚放气塞的紧固,这项铺垫良多的工作终于展开。

  在解决了两处漏气情况后,主变压器本体抽真空工作终于顺利起步,现场全体人员欢呼雀跃,完全没有察觉已是5月24日,零点的钟声已经跨过,但今晚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三名检修人员需要始终在现场监视真空泵工作状况,落实现场安全管控,直至24日上午另一批人员前来完成工作轮换。

  进入立夏后,电网逐渐进入用电高峰期,这种通宵检修工作也逐渐增多,这群变电站里的“守夜人”,让银川万家灯火得以长明。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