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宁夏多措并举推进物流保通保畅
2022-05-24 19:52: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4日电(记者 刘海)连日来,宁夏全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措并举保路网畅通、保货运畅通、保重点物资供应、保物流配送末端畅通,同时,加强物流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加强对货运从业人员关爱,全面有序推进物流保通保畅。

  顶层推动积极部署 细化举措加快出台

  为贯彻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的工作任务,宁夏第一时间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

  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厅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公安厅等多部门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指挥部工作专班,建立起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联动工作机制,全力落实保通保畅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指挥部督导小组深入一线,对公路防疫检查点、核酸检测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及重点国省道路等处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并协调各对口单位立行立改,确保全区物流运输安全畅通。

  另外,自治区交通厅、自治区网信办等17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环境,保障其合法权益,简化其办事办证手续,持续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同时,依托全区已建成的9个“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群体提供暖心服务,组织重点运输企业落实货车司机纾困解难补贴让利计划。

  “精准防控+保通保畅” 为畅通货运物流保驾护航

  南绕城高速是银川高速公路网的转换枢纽,承担着重要的交通任务。在出入南绕城必经的银川南收费站,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型货车依次检验通行。

  井然有序源于优化货车通行管控政策——对区外低风险地区入宁货车司机,在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无异常后直接放行;对国内重点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入宁货车司机,在查验上述三码及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无异常后,采取直接放行或落实闭环管控措施放行入宁。

  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提取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中车辆入口站信息,可以精确判断车辆始发地,结合语音播报提示,及时提醒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宁车辆进行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

  同时,通过在高速公路远端互通区增设拥堵提示牌,收费站及时更新路况信息,可提前引导货车司机避开拥堵收费站,进行远端分流。

  在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的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建立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企业“白名单”,对相关企业和物资实行优先运力支持、优先检测服务、优先安排配送等“一条龙”服务;放开货车司机在经营所在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提高货车司机参保和享受待遇的公平性;采取社保“缓、返、扩、补”举措,助力物流企业爬坡过坎。

  目前,宁夏已建立通行证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对检测车道进行合理分类,设置鲜活农产品和煤电运输车辆专用通道,对车辆分类引导、分流疏导,提升防疫效果、提高通行效率。

  构筑为民服务“连心桥” 维护从业者权益

  为及时帮助货车司机纾困解难,进一步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作用,自治区交通厅加快建立电话受理、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联动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提供全天候人工座席服务,及时收集整理相关物流企业和货运经营者的问题诉求。

  结合实际需求,宁夏设立应急物资运输中转调运站,确保723处无接触快递配送柜正常使用,畅通快递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节点,全力做好路网畅通、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切实维护运输司机、快递从业者和企业权益。”宁夏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指挥部总指挥、交通厅党委书记曹志斌说。

  与此同时,宁夏通过提前分析研判交通流量,制定完善拥堵路段应急保畅方案,加强收费站出入口交通疏导,确保高峰时期重要收费站点车道全部开放通行。强化“路警联动”机制,交通综合执法、交警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加强工作力量,动态应对车辆流量流向特点,施行客货分流,提高查验效率,加快通行能力,减少车辆拥堵。开通电煤运输专用通道,保障拉运电煤车辆优先通行,全力保障运输通道畅通。

  目前,全区共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点130个、公路核酸检测点127处、108条货车司机专用通道,开通重要物资运输绿色通道324条,全区日均出入货车通行量平稳保持在6.3万辆左右,186条通乡达园重点货运公路畅通,货运司机累计核酸检测14.6万余人,为8062名“快递小哥”每周开展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