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村嬗变的密码
2022-05-25 10:07:51 来源: 新华网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一幅幅怀旧风格的彩绘文化墙、一幢幢风格迥异的民宿……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眼前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星光村辖12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626户1694人,耕地面积8930亩。近年来,星光村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不遗余力地建强堡垒。星光不负赶路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星光村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庄面貌到乡风民风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靶向发力建强基层组织

  一个好书记对一个村的发展至关重要。

  “80”后的黎伟是星光村第一个考入重点大学的“村里娃”,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他闯荡天津港办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但在2016年,黎伟却毅然返乡开启了新的创业之路。

  2021年星光村“两委”班子换届,黎伟以致富带头人身份当选星光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以来,黎伟带领星光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的心声,带领大伙找路子、谋发展,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星光村也相继获得“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示范村”“银川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激活动力引领产业发展

  “五一”小长假期间,星光村8社格外热闹。

  一家家各具特色的民宿开门迎客,横贯村子南北的星光步道上游客如织,宽阔的活动广场、风格各异的农家小院,洋溢着欢乐气氛。

  近年来,星光村以“四权”改革为契机,盘活闲置宅基地,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运行模式,将46户闲置宅基地打造了以乡村民宿、农事研学、乡村康养、乡村旅游为主导的农旅融合项目,逐步打造成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此外,星光村还整合510亩土地,从传统的大水漫灌式水稻种植转向发展稻渔(蟹、鸭)立体生态种养,打造特色有机产品,推动农业与产品融合、产品与旅游结合、生产与生活结合,不断拓展农业功能。

  今年至今,星光村累计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增收190余万元,昔日的“空心村”一跃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明星村”。

  党群连心引领乡村治理

  “现在村民有了矛盾纠纷,先上调解委员会理论,我们会邀请专业的法律顾问、调解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一起调解,提升群众满意度。”星光村第一书记杨旭春很有感触地说,村民对村党支部的信任度越来越高,使得绝大部分矛盾纠纷解决在了萌芽状态。

  为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星光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会辐射10个“1+1+X”的“红色网格”,汇聚法官、警官、村“两委”成员、驻村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网格员的“6+N”调解力量,打造“访、询、调、援、疏、育”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让基层问题矛盾化解“只进一扇门”,把调解真正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