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伏乡:美丽庭院创建为乡村提颜增色
2022-05-25 16:17:08 来源: 新华网

  走进平罗县通伏乡兴林村,处处透着绿色,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屋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过去垃圾随手扔,杂物乱堆放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以前下地干活一身泥,回家都懒得收拾,院子里平时也是乱糟糟的。自从村里掀起争创美丽庭院热潮,我们一家人齐上阵,不仅将院子清洁得干干净净,还种上了花花草草,赏心悦目,不仅住着舒服,心情也好。”村民马兆图高兴地说。

  近年来,通伏乡把“美丽庭院”创建融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乡妇联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在整治家庭卫生、优化人居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以开展女性素质提升、评先树优示范、督导检查促进等专项活动为抓手,通过巾帼志愿者开展活动、入户宣传,全面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有力提升了群众健康文明意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助推了全乡美丽乡村建设。

  “百姓的认可和参与是美丽庭院建设的不竭动力,在美丽庭院建设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整治,既注重整治成效,更注重调动百姓参与的积极性。”通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逵介绍,下一步,通伏乡将建立健全以群众为参与主体的常态化指导检查机制、评创激励机制、监督考核机制,让百姓们参与进来,通过组织村民互评互比等,进一步激发村与户的创建热情,凝聚美丽庭院建设的强大合力。

  目前,通伏乡已评选出107户“美丽庭院”示范户,打造了兴林村示范村,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如雨后春笋遍布通伏乡,户容户貌焕然一新,每个“美丽庭院”,都像充满活力的细胞,为美丽乡村提供着新鲜能量。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