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力打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收官战
2022-05-28 10:08: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8日电(记者艾福梅、冷瑞洁)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暨现场推进会27日在吴忠市召开,会议就下一步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全力打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收官之战。

  据了解,自2018年启动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以来,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排名从2017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6位,建成了覆盖全区、联通城乡的“云—网—端”一体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学校200M以上互联网带宽接入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基础设施、教学资源、教育应用等的数字化转型,建成覆盖全域、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省级教育云大平台,汇聚区内外数字资源4800多万件,名师名校网络课程免费向全区学生开放,提供在线教学、辅导答疑等服务,现已累计开课95.6万堂,学生在线学习1.58亿次。

  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宁夏成立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和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建立了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创新中心,在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增设人工智能课程,每年为社会培养1500多名“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复合型未来教师,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合格率达到98.8%。

  同时,宁夏组建起1500多个线上教学教研共同体,开展跨区域、跨学校精准帮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延伸到山川城乡每一所学校;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制订了教育大数据、学校画像和平台接入标准;研制了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指标体系,建立校长教师教研员全员测评机制;制定“三个课堂”主讲教师课时认定标准等。会前,与会代表集体观摩了吴忠市利通区的6所学校和教师智能研修中心的 “互联网+教育”建设成果。(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