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村“全电民宿”乡村旅游靓出圈
2022-05-28 10:3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8日电(张洁龙)夏意渐浓,阳光丰盈,漫步在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永新村,草木葳蕤,花香氤氲,一排排石青色砖瓦房精致别样,沿着“智慧民宿”8号门牌进入,麻辣烫的香味扑鼻而来,庭院景观更是别有洞天。

  这家“智慧民宿”的经营者是永新村村民李文俊、田晶夫妻俩。走进厨房,田晶正在煮着麻辣烫,智能冰箱、冷柜里放满了新鲜的食材,脚下的地砖和厨房的台面干净得能照出来人影。

电力工人走进民宿检修电路

  “以前架炉子,灰尘大、费力气,成本还高。台面经常擦也总有灰。”田晶说,锅炉不好烧,要么热,要么冷,游客们住得也不舒服。

  2021年,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吴忠市清洁取暖项目、煤改电项目号召,在全市打造全电民宿、全电厨房,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为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永新村2021年入选全国美丽休闲乡村,为进一步助力永新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在开发改造过程中科学规划电力配套方案,从高压线路、配电房等主要电气装置设计标准安装施工规划,到电缆管道起止走向、进户线开关箱设置精心设计。

电力工人检修空气源热泵线路

  “2021年在永新村投入110万元新建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6台,新建10千伏架空线路近2千米,低压线路0.2千伏升级为0.4千伏,满足民宿全部用电负荷。”国网吴忠市红寺堡供电公司柳泉供电所所长王国权说。

  穿过凉亭,水底正在运转的潜水泵嗡嗡作响,电烧烤炉、烤全羊电炉这些用电大件也运转正常。

  “我们为每个发展民宿的村民都安装了空气源热泵,夏天制冷、冬天制热,并有共产党员服务队进行定期巡检,让老百姓安全用电。”国网吴忠市红寺堡供电公司经理马超说,永新村仅是红寺堡区电能替代项目中的一个缩影,2021年,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在红寺堡区完成以电代煤等电能替代项目24个,增售电量6.8亿千瓦时。

电力工人检查电力设施

  “‘全电民宿’方便、安全、节约成本,最重要的是,来这里的游客体验感更好,越来越多的游客能够留在永新村。”李文俊说,马上屋顶光伏项目也要落实,我家的屋顶也能“生金”。(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