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朋朋: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加“油”鼓“气”
2022-06-11 17:39:41 来源: 新华网


  6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郝朋朋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欢迎郝书记做客新华访谈,请书记谈谈参加本次党代会的感受。

  郝朋朋:这次大会为我们宁夏回族自治区未来5年的发展,甚至更长一段时期高质量发展和新的腾飞规划了宏伟蓝图。报告里面提出来“六新六特六优”,发展千亿方级的大气田,以及“央企入宁”等一系列宏观规划,我们作为长庆油田产油产气的企业感到非常振奋。同时,这些规划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发展壮大我们的油气产业,以及发展新能源事业。

  新华网:请郝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长庆油田的发展历程。

  郝朋朋:长庆油田是目前我国油气产量规模最大的油气田,年产油气当量已经达到了6400万吨。长庆油田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开发,走过了艰难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后,我们的油气产量实现了飞跃性发展。我们在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激励下,在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历史使命的感召下,开发了曾经被西方专家认为是没有开发价值的低渗透、特低渗透和超低渗透油气藏。

  我们的油气产量从2003年的1000万吨已经发展到了目前的6000万吨以上,这也孕育了我们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

  新华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一个敢拼敢闯的长庆人,我们未来有什么规划呢?

  郝朋朋: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长庆油田也在2021年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今年年初我们还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工作会,在长庆油田这两次重要会议上,长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提出了“建设基业常青的百年长庆”奋斗目标和“134”发展路径。

  未来,长庆油田的油气产量要达到6800万吨以上,特别是在宁夏地区,我们要建成500兆瓦集中式光伏项目和百万吨级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低碳零碳示范项目,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企地共建和绿水青山建设当中。

  今年党代会的主题是“感恩奋进新征程 建设美丽新宁夏”,我想长庆油田在宁夏地区能取得如此辉煌的发展成绩,离不开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我相信长庆油田会和中石油驻宁夏地区的所有单位,一起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推动宁夏新的快速发展加油争气!

责任编辑: 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