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里38度的热爱
2022-06-17 14:34:45 来源: 新华网
<

  6月16日,酷热的六月已经燃去了一半,宁夏银川市的气温最高达到了38度,炎阳愈发嚣张起来,恣意挥洒磅礴的热量,在110千伏洪广变电站,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二次检修专业的“小黄帽”和“小蓝帽”们紧张而忙碌地穿梭于变电站设备之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驱车四十余分钟,上午10时整,工作人员抵达工作现场,他们行动训练有素,雷厉风行,眨眼的工夫,一个井井有条、措施完善的现场便浮现在眼前,工作正式开始。晒至失色泛白的砖地上,他们以最大功率高效运作,金属扳手在手中上下翻飞,舞出一朵又一朵银色剑花,起重机发出阵阵压抑的低吼,挥舞巨臂,一把抓起设备,轻轻放于地面,体形的巨大丝毫不掩其操作的细腻。

  110千伏洪广变电站投运于2005年,至今已运行了17个年头。变电站周边聚集着大大小小的天然气和化工公司,除了承担着县城主城区以及附近乡镇的供电任务外,还同时负责着暖泉工业园区重要用户的供电。

  此次的检修工作包括隔离开关大修和二次设备的改造工作,将改善设备运行状态,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消除保护装置误动、拒动等安全隐患,为当地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提供有力保障。

  “在做保护测试时,一定要打开电流端子和电压端子的连片,以防我们在试验过程中反送电,伤害到在一次设备上工作的同事。”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变电二次运检一班的班长石麒正认真地向改造现场工作的新进员工讲解着。

  班长看上去略显黝黑,朴实中透露着刚毅和不凡。今年不到三十岁的他其实只在继电保护的岗位上工作了7年,但已经拥有丰富的现场“实战”经验,面对现场各种突发事故,都能应对自如,让徒弟们佩服得五体投地。为了让“一年级”的新员工早日在岗位上独挡一面,班长借用此次现场改造的机会,把自己的“锦囊妙计”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小闫,你做完逻辑校验之后,咱们再把定值核对一下,修改定值虽然简单,但是马虎不得,一定要再三确认无误。大家再加把劲,争取多干点活,不压工期。”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变电二次运检一班的工作负责人陈文军一边干活一边给班员叮嘱。

  门口台阶上有个抱着盒饭一边吃饭一边看图的小伙儿,这个青涩、腼腆的98年小青年叫马奇彬。2021年夏天,他从武汉大学毕业来到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工作了还不到一年,算是专业领域的“小萌新”,但是每次遇到大修、技改这样的大型工作现场,他总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积极主动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黄昏将至,残阳不再飞扬跋扈,倒是送来缕缕晚风,为正午的疯狂而致歉,凉风劈开工作人员汗水黏连的衣物与肌肤,抚慰每一寸湿热的皮肤以清凉,当天任务完成的成就感与清风徐来的舒适感相交织,这一刻是工作人员的幸福,值得好好体会。

  守护万家灯火的这群人,你问他们对这份使命有多么热爱,就像这似火的骄阳,答案就是38度。(韩辉 朱永昊/文 田满潮/图)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