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抓实“三支队伍”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17 17:11:16 来源: 新华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平罗县紧抓村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务人才和农村党员三支队伍,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预备役”“排头兵”,激活乡村振兴强势能。

  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育强乡村振兴“领头雁”。深入推进导师帮带制工作,将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软弱涣散村、后进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阿组织书记纳入帮带对象,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先进、老典型、“老乡镇”担任帮带导师,建立58对帮带关系,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在实践中增进人民情感、增强工作本领。全面开展驻村第一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162名驻村书记年初定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比成效,在“擂台比武”中比进度、学思路、找不足,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用好农村党务干部队伍,培养乡村振兴“预备役”。紧盯优化队伍结构,注重从优秀年轻党员、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培养和选拔党务干部,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党务干部平均年龄为3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72%以上。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冬季轮训、任职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引导党务干部深入学习、系统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务知识。突出工作实绩考核,注重强化激励关爱,在全区率先建立村级党务工作者津贴制度,按照“优秀”“良好”“一般”等次每季度720元、600元、480元标准发放津贴。结合乡镇党委考核情况、日常表现情况,将表现突出的党务干部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切实激发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激发基层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强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锻炼乡村振兴“排头兵”。深入推进“乡镇党委+村(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设,规范设置413个网格党小组、1131户党员中心户,组织农村党员开展理论学习、走访入户、志愿服务等,让党员嵌入网格,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网格,将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在“一块田”改革中,宏潮村组织党员走访入户了解群众流转意愿,设置党员先锋岗为流转企业提供种植咨询服务,成立党员务工队、党员农机队,组织本村闲散劳动力为流转企业提供劳务服务,把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