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2022-06-21 11:34:09 来源: 新华网
<

  仲夏六月,万物华实。在盐池县大水坑镇的荒原上,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青翠树木与周边的油区井站相映成趣,构成了夏日宁夏油田最亮丽的“绿色风景”。

  近年来,采油三厂在宁夏发展不仅注重速度,更注重质量,探明宁夏地区第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青石峁大气田,积极谋划碳汇林建设,加快CCUS应用示范区建设、光伏光热示范区建设。

  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采油三厂按照“开发一个油田、建设一个油田、绿化一个油田”的工作要求,实施井场绿化、边坡固化、场站美化、布景优化的建设方案,全力打造“生态、绿色、环保”油田。

  据长庆采油三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杨国斌介绍,大水坑碳汇林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倾力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区的重要举措,采油三厂将与地方政府携手共建打造更大规模的碳汇林。目前在盐池、定边、吴起等5县共投资1083万元,建设碳汇林1108亩,栽植各类树木9.8万株,减排二氧化碳约1.8万吨/年。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供图)

  下一步,采油三厂将继续在盐池、定边等5县区域内开展三年碳汇林建设规划,预计投资5289万元,绿化井场325座,站点32座,建设碳汇林5030亩,种植各类树木32万余株,减排二氧化碳约8.3万吨/年,有效改善和保护油田生产区域的生态环境。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只有开始日期,没有截止期限。”采油三厂厂长、党委副书记马世清表示,今后,采油三厂将在加快石油开发步伐的同时,继续将绿色发展理念与企业发展规划相融合,真正做到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