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102个红色驿站让暖“新”行动更走心
2022-06-23 20:04:36 来源: 新华网

  “红色暖心驿站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不论酷暑严寒,都能好好休息休息。”快递员史光明高兴地说。

  为强化对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从业人员组织引领和服务保障,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市民驿站等阵地,布点设置102个红色暖心驿站,绘制暖心地图,在每个阵地普遍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多用充电端口、医护药箱等基础设施,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充电、解压等160余项服务,真正实现服务有阵地、互动有场所。

  “母亲年纪大了,做饭不方便,天天送外卖不能好好照顾,红色暖心驿站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很开心。”外卖员小李真诚地说。

  据了解,兴庆区将为老为少服务纳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依托社区市民驿站引入社会组织等三方服务平台,提供老年社区食堂、“文明实践、乐童计划”周末课程、“科学实践,快乐假期”暑托班等服务,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后顾之忧。

  “送餐电话多,手机老没电,我的‘微心愿’就是想要一个充电宝,让手机保持畅通,没想到社区这么快就实现了我的心愿。”外卖骑手谢卫东激动地说。

  2022年以来,兴庆区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直接、最现实、最愁盼的问题,精准施策,通过开展“微心愿”征集、“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等活动,为100余名新就业群体满足心愿。

  同时,兴庆区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移动探头”作用,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社区“1+2+X”网格治理团队,引导新就业群体以信息员身份参与基层治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区服务,着力把基层“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

  下一步,兴庆区将继续以摸准需求、解决问题为导向,在新就业群体集中聚集的街巷,依托小微公园、街角空地、志愿服务亭等增设红色暖心驿站,通过主动服务,加强关爱,强化对新就业群体的组织归属感和自身幸福感。同时,将通过选树典型、积分奖励等形式对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成绩给予正向反馈,不断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