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聚焦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 撬动“红色引擎”提质效
2022-06-30 20:17:33 来源: 新华网

  金凤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作用,探索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趟出了一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精准选题“定”项目,找准工作切入点

  “‘三个十’示范点创建工作是推动党建‘项目化管理’,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金凤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才说。

  金凤区聚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模式,开展“三个十”党建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同时,创新项目评选方式,在“金凤微党建”公众号开辟专栏,搭建基层党建工作展示“云擂台”。截至目前,指导各党(工)委精心谋划实施各类项目72个,投入项目资金1321.1万元。

  压实责任“建”项目,抓稳工作着力点

  金凤区从党建目标任务立项上着手,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条分缕析,细化7块55条工作任务,配套建立立项审核、协调推进、考核评价、宣传推广4项工作机制,落实按月抽查、季度巡查、半年督查制度,对党建项目进行跟踪调度。

  不久前,金凤区利用7天时间对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通过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有力推进了党建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内容精细化,创建了一批措施实、载体新、内涵深的党建品牌,呈现出“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旗帜”的生动局面。

  深化实践“用”项目,打通工作突破点

  围绕新业态新就业党建工作要求,金凤区在上海西路街道打造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示范街区,不断增强党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党建项目化管理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共享共赢。”上海西路街道组织委员刘敩娟说。

  今年以来,金凤区聚焦“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础保障、破解党建瓶颈,实现创新驱动”工作目标,在良田镇光明村实施“田间学校+人才孵化”项目,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在湖映康晨小区打造“党群微家”,提升基层党员群众获得感、归属感、责任感。不断筑牢党建根基,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促进党建工作由量的提升向质的飞跃转变。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