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大水坑镇: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2022-07-01 09:33: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日电 盛夏时节,走进宁夏盐池县大水坑镇二道沟村,只见今年栽种的红梅杏、丝棉木等树木在风中摇曳,到处都是修建一新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在后台、二道沟等组全面推进‘人畜分离’,累计发动群众150余人次,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屋等48处,清理垃圾360吨,实现了‘村整洁、户干净、人精神’的目标。” 二道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明说。

  今年以来,大水坑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行动,大力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弱项,打出环境整治一系列“组合拳”,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应运而生,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助力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东风村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完成厕所改造26户,清理乱堆乱放、残垣断壁30处,生活垃圾260吨。建成垃圾分拣中心1处,免费为所有常住户配备分类垃圾箱130个。依托盐池县柠丰饲草生产加工有限公司,集中对畜禽粪便进行处理、对秸秆等废弃农作物进行利用,预计农业有机废弃物年处理能力达2万吨、有机(类)肥料年生能力达1万吨。

  红井子村硬化道路14公里,安装路灯220盏,种植刺槐、樟子松等39000余株,重点实施厕所革命107户、清洁能源62户,推动刘堡子等8个自然村人畜分离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还打造集饮食、服务、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通过运用‘积分制+N’,推行‘门前三包、分区到户’制度,引导4家联建企业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累计危房危窑改造81户、清理乱堆乱放800吨、残垣断壁2000米。” 红井子村党支部书记贠有东说。

  此外,大水坑镇今年还探索建立了“部门联合、政企联建、资金捆绑、整体推进”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山林权“以地换林”改革,投资500余万元建设1100亩集休闲、娱乐、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及生态经济园。

  “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及生态经济园建成后,预期可达成‘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乡村产业进一步提升,中水利用进一步高效’的综合效应,年均增收300万元以上,带动镇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盐池县委常委、大水坑镇党委书记张旭说。(完)

责任编辑:网群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