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市南苑社区: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2022-07-01 10:5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日电(记者 艾福梅)近年来,以“养老”为幌子的诈骗案例不断增多。为此,宁夏青铜峡市裕民街道南苑社区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共筑“反诈网”,引导居民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坚决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以前我在广场上就碰到过一个小伙子来推销保健品,话说的可好听了,我差点就掏钱买了,幸好我女儿来得及时拦住我了。今天看了节目我才知道骗子招数这么多。”看完社区防范养老诈骗巡演后,南苑社区居民马丽说。

南苑社区以“板凳会”形式宣讲防范养老诈骗。(受访者供图)

  为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度,南苑社区通过主题巡演、专题讲座、广场宣讲、板凳会等,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和手法,并结合真实典型案例讲述防骗妙招,不断延伸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触角。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9场次,参与群众9000余人次。

  “我们社区将防范养老诈骗工作与常态化扫黑除恶、疫苗接种等工作充分结合,发动联合党委在职党员、社区民警、志愿者等,‘点对点’‘面对面’开展精准宣传,力求‘宣传一个人、影响一家人、扩散一个面’。”南苑社区党委书记赵静表示,现在,各单位、各小区,人人都是宣传员,说起养老诈骗,小区凉亭里的大爷大妈各个滔滔不绝,现场开讲。

  同时,南苑社区广泛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电话、养老诈骗线索征集范围和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注重畅通举报渠道,设立社区养老诈骗举报箱和举报信箱,地毯式摸排涉诈线索,织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安全网”。

  此外,南苑社区强化社区服务,让居民乐享幸福生活。

  “以前我们小区楼体老旧、管网破旧、设施陈旧,大家生活都不方便。2020年,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现在路宽了,灯亮了,绿化面积增加了,还为有需求的老人改造楼梯坡道,安装扶手,每天广场上出来溜达、聊天的老人都多了。”南苑社区居民吕海燕说。

南苑社区开办的爱心饭桌。受访者供图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南苑社区新建了2119平方米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一室八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政策法规宣传、低保、高龄、残疾申请、养老资格认证等便民服务。同时,社区还开办了老年人爱心饭桌,解决了辖区独居、空巢老人一日三餐吃饭的问题。

  “我们将不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赵静说。(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