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香灵州穗满仓
2022-07-06 17:51:18 来源: 新华网

  沃野莽原麦浪黄,穗丰粒满待收仓。进入7月的灵州大地,小麦长势喜人,喜迎丰收。

  7月5日,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田野间一幅丰收农作的画卷。炎炎烈日下,伴随着轰鸣声,收割机正穿梭于层层麦浪间,机手驾驶农机忙收割,灵武市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大家齐心协力,高质高效开展着小麦收割工作,保证颗粒归仓。

  “预计7—10天内完成灵武市2万亩小麦收割任务。”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唐卫宏介绍,为确保夏粮收割颗粒归仓,农机中心前期对灵武市小麦情况进行深入摸底,积极调配机械,开展机手培训,实时对机况进行检修调试,加强农机安全管理,另外还联系中石油、中石化为机械化作业提供充足的油料供应。

  “目前来看,收割效果很不错。”沙坝头村村委会委员杨洪喜说:“今年沙坝头村小麦种植面积700多亩,现已成熟,8台机械预计在2—3内可完成小麦收割。”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农业农村部提倡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在全社会营造“精细高效、提质减损”的氛围,因此减少机收损失是今年夏收的重要一环。灵武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结合机械操作,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个作业公司中对机械进行维修调试,让机械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夏粮收割当中。

  此外,灵武市农业农村局也发布了关于夏粮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包括试割、选择作业路线、控制作业速度、调整作业幅宽、保持合适留茬高度、调整播禾轮速度和位置、收割倒状作物及过熟作物、及时干燥颗粒归仓等,还对作业机械准备、适收时间与作业安全相关事宜作出规范。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