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农时“赛跑” 盐池县旱耕地抢墒播种忙
2022-07-07 17:44: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7日电(记者 许晋豫)“这两年连续大旱,今年更是前些天才下了几场大雨,要不然播不下种彻底没收成。现在已经过了农时,只能种荞麦和饲草,我家里今年种了近100亩荞麦,我们这里是沙土地,土壤水分蒸发快,这几天我们全家上阵抓紧抢种,预计这两天就能全部种完。”吴忠市盐池县青山乡月儿泉村村民赵建设说。

正在田间抢种荞麦的赵建设。新华社记者 许晋豫 摄

  盐池县现有耕地164.58万亩,其中“靠天吃饭”的旱耕地117.72万亩,旱耕地能否有收成、有好收成事关群众增收。如月儿泉村共有耕地2万亩左右,旱耕地占比80%左右,因羊产业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旱耕地的收成事关全村2万多只羊的“口粮”。

  2020年和2021年,盐池县连续两年大旱,旱耕地农作物大幅减产。赵建设说,旱耕地收成好坏全看老天爷“眼色”,去年开春后雨多、播种后雨少,受旱的玉米长得只有半米高,一亩荞麦的收成只有五六十斤。

  6月底到7月初,盐池县先后出现多次短时强降水,累计降水量为13.5至57.3毫米,这让农民看到了播种的希望。盐池县农业农村局成立8个抢墒播种工作小组,组织24名技术人员逐个乡镇现场踏勘土壤墒情情况,督导各乡镇积极开展旱耕地抢墒播种工作,并积极指导农户种植小杂粮、一年生牧草等作物。

月儿泉村已完成抢种的田地。新华社记者 许晋豫 摄

  此外,盐池县农业农村局结合降水实际和当前工作重点,依托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以7万亩荞麦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在各乡镇配合下,加快推进荞麦抢墒播种工作,带动全县农户因地因墒抢种荞麦和青燕麦等一年生牧草,努力实现应种尽种。

  截至7月5日,盐池县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97.654万亩,旱耕地抢墒播种面积50.794万亩。(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