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家县级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启动
2022-07-08 11:41: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8日电(记者 张亮)8日,宁夏首家县级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启动仪式在平罗县举行。这是平罗县作为两轮国家级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持续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平罗县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是全流程“一站式”线上审批管理系统,探索形成了农户申报、村级组织审查、部门联合审批、建房监管、竣工验收等宅基地审批管理全周期数字化路径。农民建房申请审查、丈量批放、建成验收的“三到场”全程线上预约,全流程可追溯,强化了宅基地审批的规范性、公开性和透明度。改革前权属不明、审批不严、监管缺失、流通不畅等诸多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平罗县先后承担了28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两轮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了宅基地“超占有偿使用、审批县域统筹、转让政府补贴、新增多元保障”的规范化管理机制,取得了“农民权益充分保障、土地资源配置优化、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庄建设宜居宜业、建设用地多元利用、集体农民实现双赢”的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25个“空心村”1125户闲置房地退出整治,清理腾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近3000亩,复垦耕地1325亩。(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