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一二年级学生乐享无纸笔趣味测评
2022-07-08 14:47:52 来源: 新华网

  为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全面检测学生的综合素养,真正实现“减负增效”,近日,灵武市各学校积极探索综合素质评价新方式,开展一二年级无纸笔综合素养测评活动。

  闯关游戏增添活力乐趣。在灵武市第一小学,采用“寓教寓乐”的闯关形式取代传统答题模式,通过“识字大王”“朗读达人”“小小智慧星”等闯关游戏,让学生真正做到“开心玩,努力学”,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测评方式深受孩子们喜爱。灵武市东塔回民小学通过八个方面“闯关”测评,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收获知识,现场,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带好通关卡来到测试场地,自信、大胆、从容面对“闯关”测评。灵武市崇兴小学、临河小学分别以不同的“闯关游戏”的形式来检验孩子们在本学期当中对语文、数学、劳动实践、体育当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

  “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在灵武市第二小学,学生可自主选择最擅长的一个项目参加音体美综合测评。体育考核有跳绳、跳方格、扔垒球,音乐考核分为“听辨音色”“发音认唱”“节奏拍拍”“演唱展示”四个项目,美术分为“动漫亮相”“动物聚会”“杂技高手”“海底世界”四个主题,小朋友可自行组队,共同完成。在灵武市第十小学,学校将“劳动教育”“环保教育”等内容纳入期末测评。学生通过为菜园除草、班级值日等活动,体验劳动的艰辛与收获,并通过“捡垃圾”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学生保护环境、爱护校园的意识。

  智慧教育提升测评效率。灵武市第五小学通过多媒体方式,开设“出彩诗文诵”关卡,以“刮刮乐”的形式带给孩子们全新的诗文背诵闯关体验,增加了测评的趣味性。在灵武市第九小学,学校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制作小程序,用电脑随机抽取的形式让同学们感受无纸化测评的乐趣。

  在欢声笑语与智慧火花的碰撞下,灵武市完成了一二年级无纸化测试,这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用所学的知识挑战自己,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收获欢乐。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