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宁夏种业博览会7月26日在平罗举办
2022-07-08 15:03:18 来源: 新华网

  8日,从平罗县委宣传部获悉,第九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将于7月26日至28日在平罗种子小镇泰金种业产业园举办。

  第九届宁夏种业博览会以“绿色、科技、品牌、未来”为主题,旨在培育壮大平罗县制种产业,拓宽平罗县农作物制种外销渠道和招商引资窗口,唱响“平罗种子”金字招牌,提升制种产业核心竞争力,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本届博览会采用“政府补助,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办会模式,打造“线上+线下”“全年+展期”的年度营销推广形式,通过线上展示、直播互动、线下展会三位一体的方式,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快速精准对接客商。

  博览会为期三天,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签约仪式,组织开展现代种业发展交流座谈会、种业高峰论坛、馆展、泰金产业园地展观摩、优胜企业评选等活动,组织参会企业和嘉宾前往城关镇、高庄乡、头闸镇、黄渠桥、平罗县良繁场等制种基地及农作物种植基地观摩考察。

  平罗县地处宁夏平原北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黄河水资源丰富,38度黄金纬度赋予了农作物生长充足的日照,120万亩耕地和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为平罗县发展制种业提供了优势资源和便利条件。从上世纪80年开始,平罗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逐步开展规范化经营,到2013年,全县种子生产面积达到了15万亩以上,形成了以高庄、黄渠桥、头闸等乡镇为主的制种产业带,先后引进山东登海、中青种业、上海种业、宁夏泰金种业等知名种子企业来平发展,平罗种子在全国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2017年平罗县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2018年全县开展种子小镇建设,截至2021年,平罗县现有种子企业22家。

  为进一步擦亮“平罗种子”名片,将平罗种业打造成全国种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平罗县以打造蔬菜制种第一县、构建黄金制种产业区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针,着力推进种业技术创新、资源配置、市场开拓,加快种业国际国内合作和产业升级,构建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体系,建设了以头闸、黄渠桥、陶乐为核心的现代种业产业园,依托泰金种业、中青公司等龙头企业,引进国内外良种资源、技术、设备,建设高标准瓜菜制种基地,着力建设集种子品种研发生产、种业信息共享交流、蔬菜产品采摘赏析、传统文化弘扬展示、农业农村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制种产业。

  “近年来,平罗县委、政府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种产业迅速壮大成为全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区80%的蔬菜种子繁育在平罗,95%以上的种子销往全国28个省市,菜豆类制种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部分茄果类杂交种子销往美国、东南亚、中东等27个国家和地区,已发展形成了以蔬菜繁制种为主的外向型种子产业格局,唱响了平罗制种‘金字招牌’,制种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石嘴山市委副书记、平罗县委书记宋世文说,第八届种业博览会期间,22家企业与平罗县达成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总投资达9.35亿元,对平罗县制种产业发展起到的良好的带动作用。

  据了解,第九届宁夏种博会年初开始谋划,提前引进第三方,从专业的角度对种博会进行外宣,从设计方面以绿色为主,突出大会绿色、科技、品牌、未来主题,色系突出,更吸引人眼球。及早发出第九届宁夏种博会电子邀请函开展宣传,积极推广“好种子、在宁夏”口号,让更多客商、企业了解平罗制种基地。

  第九届宁夏种业博览会由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博览局、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农科院、自治区供销社主办,平罗县人民政府、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自治区种子工作站承办。

责任编辑: 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