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在银川启动
2022-07-09 12:44: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9日电(记者 刘杰)9日上午,“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2022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暨系列活动在银川市兴庆区鼓楼步行街正式启动。

  活动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夏文化馆(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五市文化旅游局与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承办,银川市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执行。百余名优秀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以红色文化、黄河文化、自然风景、文化遗存、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主基调进行现场艺术创作,比技艺、赛创意,比原创、赛特色。

  参赛非遗传承人涉及扎染织绣、雕刻雕塑、刻绘剪贴、陶冶烧造以及乐器制作等多项传统技艺,以“非遗+商品”融合发展模式,集中展示宣传,不仅为全区非遗传承人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更充分彰显全区各地的非遗资源特色,推动非遗资源融入现代生活。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于7月14日在兴庆区天山海世界·黄河明珠举办宁夏黄河流域非遗讲解大赛,通过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地精彩演讲,评选推出一批会说、能讲、善推宁夏非遗金牌讲解员,培育一支促进非遗推介传播的主力军。8月上旬,100位非遗传承人的优秀作品还将在兴庆区敬德街文旅夜市展销,通过新媒体线上线下“非遗秀”“直播带货”等形式邀请市民体验互动,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助力“夜经济”回归生活,为非遗注入浓厚的人情味儿和烟火气,打造永不落幕“非遗购物节”。

  系列活动旨在充分挖掘黄河流域非遗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宁夏黄河流域非遗故事,打造宁夏黄河流域非遗品牌,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