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换流站助力灵绍直流迎峰度夏平稳保供电
2022-07-11 19:01:13 来源: 新华网
<

  7月9日,±800千伏灵绍直流输电工程首次达到满额定功率运行,迎来投运后最严峻的挑战。为确保在“大烤”期间各类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灵州换流站的运维人员紧盯主控室监控大屏,通过数字换流站“一图纵览”全站设备运行状态,开展全天候设备远程自动巡视,牢守宁电外送生命线。

  “迎峰度夏期间,换流站设备长时间面临高温、大负荷严峻考验,特别是换流变等复杂核心设备,必须要时刻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出现任何‘风吹草动’都要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换流站值长吕军介绍。自2022年灵州站试点应用数字换流站以来,极大提升了运维人员的设备状态掌控能力和异常处置能力。以前运维人员要查看设备实时运行状态,需要在多个监控系统、多个界面之间来回切换,无法短时间内掌握全部异常状态信息。数字换流站打破全站26套监控子系统数据壁垒,实现全量测点信息集中汇聚,通过“多维信息呈现”界面可全局总览设备监控信息,设备告警会第一时间推送提醒,切实提升运维监视工作效率。

  不仅如此,面对严峻工况下设备运行状态量可能会突破历史极值的情况,换流站运维人员每日利用交接班时机,在数字换流站开展设备状态分析评价,精确分析当日设备运行状态变化趋势,提前安排针对性运维策略。“通过数字换流站,我们实现长周期下设备运行数据的一键比对分析,可以灵活选取环境温度、负荷等运行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针对出现异常升温趋势的设备提前安排水喷淋等辅助降温措施,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灵州换流站副站长秦有苏介绍说。

  “经过对比,今日换流变最高油温超过昨日峰值5%。”灵州站换流变的“设备主人”刘廷堃通过数字换流站开展设备远程特巡后,电话提醒当日运行值班人员。换流站“设备主人”结合迎峰度夏设备运行特点,及时梳理温度、负荷等需要重点关注的运行数据,通过数字换流站平台编辑设备数据告警阈值范围,提前设定好“温度变化率超标”等智能告警逻辑,辅助运维人员对高温满负荷下的设备异常及早发现、迅速处理,从而实现设备健康“精测精评、全面掌控”。

  据了解,国网宁夏电力灵州数字换流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确定的四座数字换流站试点站之一,目前已率先投入试运行。数字换流站通过融合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底层物物互联、人机互联、融通共享、迭代敏捷的数字换流站体系,实现设备状态全面感知、缺陷及早发现、异常主动预警、健康深度管控、应急处置高效等设备管理“五种能力”的全面提升。该公司将继续拓宽拓深数字换流站应用场景,发挥数字化应用实效,为迎峰度夏期间设备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秦有苏 祁玉金 曹宏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