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VR+党建”助推“沉浸式”学习教育常态化
2022-07-13 19:47:01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在兴庆区富宁街中寺社区市民驿站VR体验室里,两名党员佩戴VR眼镜,以全景视角,跟随电子文本、有声朗读、红色影片等媒介的引导,身临其境接受实景学习教育。中寺社区创新党员学习模式,为党员群众打造“全景式”“互动式”“沉浸式”的红色教育基地VR体验室,使红色教育“触手可及”。

  近年来,兴庆区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依托市民驿站建设,整合共驻共建单位资源,为党建工作搭载智慧引擎。以打造“沉浸式”红色教育基地虚拟环境或以视频、音频、各类活动等作为红色教育媒介,打通历史与现实联系的通道,拓宽理论与实践连接的平台,打破沉闷的单线输出红色知识的课堂局限,提高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拓宽党员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比较新颖,创新了学党史的方式。”刚体验完VR学习的老党员何晓琴说,通过VR体验,更直观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辛,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中寺社区VR体验室内设有VR体验、红色家书墙、红色留言板、朗读亭等不同区域,按照不同的年龄阶段和居民群众的喜好,开设了老党员“红色印记”讲堂、青少年红色教育课堂、儿童益智课堂。老党员在这里追忆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青少年在这里感知革命历史的艰辛。

  “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让体验者可以轻松愉悦接受学习教育。这种学习的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制约,创造更便捷高效的学习教育方式。”据中寺社区党委书记贾丽娜介绍,VR体验室自2021年8月开设以来,沉浸式的“红色课堂”激发了辖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丰富的党史体验场景和生动的人机交互教学吸引了80余人参与其中,为党员群众提供足不出户“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的数字化党史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