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组合行动”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合发展
2022-07-13 19:50:02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以来,石嘴山市按照“扩大覆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齐抓共管”原则,全面落实“党建领航铸魂”工程,实施助企纾困、安全保障、成长赋能、权益护航等组合行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扩内需、稳经济、助流通、惠民生、保就业、强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石嘴山市从78个新业态企业的7100余名职工摸排党员201人,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5个,建成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牵头抓总、行业部门统筹管理、群团部门协同配合、企业推进落实的常态化党建联动工作机制,以党的组织优势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鼓励新业态新就业人群流动党员就近社区报到,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疫情防控、城乡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在助企纾困方面,对外卖、快递、电商等新业态企业开展摸底调研,建立“助企台账”。设立助企专员,建立发展需求、惠企政策、棘手难题“三张清单”,不断优化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当好“娘家人”。在安全保障行动中,石嘴山市各行业部门制定新业态“行业自律公约”、新就业群体“服务承诺书”等规章制度,督促新业态企业为新就业群体购买意外伤害等保险,进行安全普法、健康宣教、防护培训等教育,保障新就业群体人身安全。

  在“成长赋能”行动中,石嘴山市把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培育,建立“成长导师”制度,鼓励“求学圆梦”学历提升,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搭建“线上课堂”,赋能成长。实施“红色驿站”工程,在快递物流企业经营场所、加盟门店、商圈等阵地较集中的地方设立“红色驿站”55个,免费向快递物流从业人员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手机充电、学习交流等服务。组织开展“最美骑手”“最美快递员”等评选活动,对新就业群体中表现优秀、作用发挥明显的,优先推荐各级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的评选,激励先进,示范引领,增强新就业群体荣誉感。

  实施权益保障和“暖心速递”行动。组织开展劳动权益保护讲座、培训8场次,举行法律宣讲、心理咨询等公益活动60余场次。向身患重病、家庭困难的新业态群体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建立困难人群“一对一”定期联系机制,引导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为新就业群体开展免费义诊、便民理发等各类志愿服务,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