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金凤区:“五事争先”激活农村党组织生机活力
2022-07-14 17:54: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4日电(记者 任玮)记者从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政府获悉,近年来,金凤区以良田镇为试点,探索推行以“完成组织事、干好本职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事争先”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活了农村基层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据了解,“五事争先”一是做好组织事,在党建引领上争先。金凤区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开展“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员户”挂牌行动,1850余名农村党员全部挂门牌亮身份。通过“每周党员学习日”“八个一”实践活动等,激发普通党员为组织建言献策的热情,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作为基础分,把党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获得表彰表扬等作为奖励分,把党员受党纪处分等作为负面分,动态管理、严格考评流程,有效提高党员评先争优积极性。

  二是干好本职事,在落实责任上争先。金凤区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党员争当“党员志愿者”,组织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党员领岗领责,发挥各自特长,参与到农村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去。同时,合理划分“党员责任区”,由村民小组长、村监会成员、网格员等群体负责做好本“责任区”社情民意收集、政策理论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帮困救危、志愿服务及党员教育等工作。

  三是做好身边事,在身体力行上争先。金凤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托“支部+合作社+股份+产业+旅游”模式,打造了丰登镇润丰村、良田镇植物园村和园子村等旅游示范村,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管好家庭事,在树立家风上争先。金凤区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促社风民风,不断提高农村德治水平。开展“党员引领亮家风 传承家训扬美德”及“好婆婆、好儿媳、好邻居”评选等活动,参与党员户占40%以上,通过党员做标杆、示范户引领,推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传统美德,引导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是参加公益事,在无私奉献上争先。金凤区依托党群活动服务站,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机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等队伍56个,开展慰问帮扶等各类志愿活动1000余次,党员服务由“有事找我”转变为“我来参与”。2021年,金凤区共评选表彰杰出农村党员60余名,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齐心共同推进乡村治理的良好氛围。(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