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望洪镇:高标准设施农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新动能
2022-07-15 14:56:32 来源: 新华网

  盛夏时节,暖意融融,永宁县望洪镇设施果蔬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里一派欣欣向荣。近年来,望洪镇围绕“拓路开源、扩容增量”,在巩固集体土地流转收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在高标准设施农业基础设施、产业结构、提质增效上集中发力,助力“现代农业示范镇”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提高全镇农业综合生产力,为乡村振兴筑牢产业基础。

  “这串长势正欢的葡萄是‘阳光玫瑰’,我们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市场对这种中高端鲜食葡萄的需求缺口很大。”高渠村党支部书记曹银龙一手捧着葡萄一边介绍道,从2020年5月起,该村在园区集中连片种植高品质“阳光玫瑰”葡萄153栋,果树现在已经挂果,预计9月份就能上市,经过拓新果实无籽科技技术,每株坐果30-40穗,每穗成熟标准1.5斤,预估总产量不低于60万斤。

  同时,发挥新华中心村联合党委优势,按照“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制度共创,互利共赢”的原则,高渠村等六个村探索创立“五联五带”党建联盟发展模式,通过引入企业、以租代管,不仅带来了新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模式,每年产生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

  望洪镇充分发挥区位和集群优势,顺应市场变化,利用光热资源和气候条件加快发展设施产业。目前,望洪镇累计申请区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2个,资金1300万元,新建和回购三代钢构拱棚61栋,建设300平米冬枣分拣车间1座,保鲜库2座,安装真空预冷机1台。通过向种植户返租倒包,截至2021年底,累计产生村集体经济收益126.8万元,带动周边500余人次就近就业,务工收入超300万元。

  望洪镇始终把农业增效、群众增收放在首位,稳步扩大现代设施农业发展规模,探索实践“以资源转资本、以服务促创收”的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培育葡萄、冬枣、草莓等果蔬特色产品,推动设施农业实现质量和效益的“双升”,兼顾产业发展和集体增收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