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崖子乡红瑞村:聚焦人居环境整治 扮亮乡村振兴新颜值
2022-07-23 18:48:19 来源: 新华网

  走进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设施完善的游园广场,群众喜笑颜开……一幅幅景象正描绘着红瑞村的幸福画卷。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是关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红瑞村紧紧围绕“清脏、治乱、拆违、植绿、建制”工作要求,稳步推进“一十百千万”行动,美丽村庄已初具雏形。

  坚持先易后难,突出示范引领。通过摸村情、访民意、查问题,分类施策,渐次推进,从农民群众自己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清垃圾、改面貌、攻难点。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实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推行积分银行、巷长制“红黄蓝”榜晾晒制度,结合“村庄管家”志愿服务项目,让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形成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

  坚持项目引领,强化要素保障。高标准打造红瑞村4-6区大游园绿化项目,建设污水处理厂两座,实施改水改厕和1-6区巷道供水管网建设项目,完成改厕1554户,污水管网覆盖全村,有效解决厕所粪污直排、污水乱排现象。规划建设3000只肉羊集中养殖区,动员58户707头牛出户入园,统一饲养管理,实现人畜分离。

  坚持建管并重,补齐短板弱项。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严把规划设计、树种配置、苗木质量、整地标准、栽植技术、浇水培土和扶正踏实各个关口,先后组织党员和群众完成东西出口、巷道、两个游园的绿化任务。成立绿化管护专班,定人、定岗、定责实施绿化管护,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绿一棵。

责任编辑: 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