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为工业转型升级注入科技动能
2022-08-03 17:02:48 来源: 宁夏日报

  8月2日,宁夏蓝博思化学技术公司年产60吨广谱抗病毒药物瑞米拉韦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生产项目已投产,10余名研发人员在研发实验室通过仪器监测产品各项数据。

  “我们每年投入15%的经费用于科技创新,现共有33个发明专利,广泛应用在原料药及其中间体、氨基酸与多肽衍生物等工艺的研发及生产,为全球提供生产和销售吨位级别的医药中间体,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治疗药品制剂中就有我们生产的瑞米拉韦。”该公司总经理杨文茂说。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之路,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科技创新正加速从实验室向生产线集聚,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石嘴山市铁合金主要产品为硅锰合金产品,占全区产能的46%,全国产能的20%。随着“双碳”政策落地,作为传统企业的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吉元集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科研团队立项“资源化利用与生态材料低碳制备”项目。“硅锰渣用于生产凝石胶凝材料比普通水泥性能优异,新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市场前景较好,万元产值能耗大幅降低,建成后周边企业乃至石嘴山市硅锰合金渣将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固体废物零排放。”吉元集团总经理莫军红说。

  近年来,平罗县有越来越多像吉元集团一样的传统企业通过科技创新逐渐迈向高端市场并占有一席之地。平罗县大力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组织申报并获批自治区重大项目等103个;攻克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容积富锰渣矿热炉研发、宁夏贝利特化工有限公司氰基亚氨酸乙酯微通道连续反应研发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有力推动了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1月至6月,平罗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17家企业被自治区认定为新材料企业,18个产品被列入自治区新产品研制计划,成功申报12项自治区级重点科技项目。(记者 李良 见习记者 张适清)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