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稳步推进
2022-08-10 18:09: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10日电(记者 刘杰)记者近日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以来,宁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特种设备领域双重预防机制推广建设为抓手,切实聚焦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两个至上”,围绕“两个根本”,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为企业补齐安全管理短板。银川市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采取了SCL、JHA等方式开展风险辨识,运用LS、LEC、FMEA等评价法进行风险分级,明晰隐患排查治理内容、流程,通过编制指导手册,帮助企业健全完善了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预防控制体系,补齐了企业在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管理认不清、想不到、不规范的短板。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以服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城镇燃气专项整治行动,运用“教育培训+执法服务”同步走的方式,指导全市150余家燃气管道、气瓶充装、游乐场所等重点单位建立了双重预防机制,助力企业理清了风险隐患“账本子”,建立起风险四色分布图,合理设置重大风险告知牌和风险清单公示栏,帮助企业在特种设备领域做到风险量化有方向,层层管控有措施,隐患排查有依据。

  三是提升管理质效,以观摩学习推动安全建设。银川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扣地区特点,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模范企业为标准,大力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示范企业建设,累计开展观摩培训活动5场次,培训企业100余家,切实发挥了示范企业标杆引领作用,推动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