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山自然保护区:守护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2022-08-11 11:45:51 来源: 海源县委宣传部

  极目远眺,满眼葱郁;身临其境,沐浴自然。虽已立秋,但烈日未有退意,走进中卫市海原县南华山自然保护区,清风吹过山峦、拂过翠绿、掠过指尖,炎热之感消退在这无限风光之中。

  2014年,南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保护区内林草茂盛,水源涵养效益明显,对维持区域生物多样性、保障周边乡镇供水和黄河支流清水河的水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山系周围有大小泉眼50余处,有流量泉眼18处,供给着其周边4乡2镇及县城居民的生活用水。

  多年来,逐步改善的自然环境不但为野生动物、越冬迁飞的候鸟提供了优良的栖息地,同时也发挥了防风固沙、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良土壤等生态作用。

  据统计,保护区有维管植物58科203属426种,有蒙古扁桃、发菜、短芒披碱草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野生脊椎动物57科126属17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金雕等22种。

  近年来,海原县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区生态修复、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南华山”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