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多举措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2-08-16 11:38: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16日电(记者 马思嘉)外卖不封签可以拒收?怀疑餐厅食品不安全,可联系执法人员现场突击检查并直播?看到“厨房重地 闲人免进”,可直接扫二维码,查看厨房内工作场景?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银川正创新模式,多举措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如何打通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食品安全送到消费者手中?据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丁明磊介绍,为避免在配送过程中人为或其他外部因素对食品造成污染,从去年起,银川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食安封签”,通过一个阶段的试点、培训,目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了倒逼入网餐厅主动加强“食安封签”管理,银川市建立“无签不收”机制,与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合作,消费者可拒收未加贴封签的外卖,由平台先行赔付;针对不具备外卖“食安封签”管理能力的新开办餐厅,一律不得入网接受消费者订餐;针对落实“食安封签”管理不到位的入网餐厅,由平台方先作下线处理,直至整改到位后方可上线运营,并建立相应奖惩约束机制。

  在餐厅吃完拉肚子?可通过12315投诉举报、银川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直播银川”等渠道留言,请执法人员对该餐厅进行突击检查,并全程直播、发布到各大短视频平台。从去年5月起,银川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大型行政执法类直播节目“每月查餐厅”活动,截至目前已播出10期。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直播什么,确保执法过程真实、有效。这不仅对各个餐厅形成了威慑,也形成了共同监督的风气。”丁明磊说。

  曾经消费者“免进”的“厨房重地”,在银川市持续多年开展“明厨亮灶”工作的努力下,已变得“透明”。据丁明磊介绍,依托银川市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系统,银川市将已建成的网络厨房摄像头全部接入互联网,消费者通过扫描餐厅二维码即可查看餐厅实时操作视频。截至目前,全市餐饮单位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学校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

  丁明磊说,近些年,银川市餐饮食品安全投诉呈逐年下降趋势。“无论是餐饮单位还是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都在不断提升,我们就是要让消费者吃得越来越放心。”(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