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做好“加减乘除” 答好双减“大考”卷
2022-08-17 17:04: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17日电(记者杨植森)“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持续巩固“五项管理”工作成果,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治理,着力突出校园阵地育人主体作用,科学统筹谋划,坚持做好“加减乘除”法,营造基础教育良好生态,形成校内外协同治理的格局,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同心路径”。

  同心县丁塘镇中学学生展示剪纸作品

  改革赋能,课堂教学“加法”提质

  强化教学管理,优化课程设置,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设置方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决杜绝超纲、超前、超量教学等违规行为,实现教研引领带头、督导持续跟进,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细。强化教师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成立27个教研共同体和8个办学集团,切实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先后选送205名骨干教师、校长分赴薄弱学校进行支教走教,持续提升了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

  优化设计,作业管理“减法”增效

  制定印发《同心县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办法》,划定不同学段学生作业的布置总量底线和完成时间红线,落实分层作业、弹性作业、跨学科作业、个性化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实现作业减量增效。各学校开展校际作业设计教研、展示交流等活动,建立校内作业协同布置、实时公示等制度,不断提高课后作业布置效率和质量。

  需求先行,课后服务“乘法”扩能

  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创新课后服务课程形式,特色开展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通过组建3D打印、机器人、管乐等兴趣小组,开设陶艺、纸浆画、智慧书法等特色课程,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同心县第五小学的“w+1”课后服务模式让学生们在放学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学校分年级、分层次设置的课后服务“项目菜单”,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同心县第二小学学生在体验陶艺特色课程

  多方借力,校外减负“除法”降温

  强化部门监管,全面清理违规办学行为。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先后与市监、卫健、消防等部门开展10余次联合大检查大整治,关停16家学科类、3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即时处理举报投诉,动态更新“黑白名单”,严防违规办学、卷款逃逸。强化宣传引导,全面营造家校共育氛围,逐步改变教育评价方式,教导学生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双减’不仅关系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更关系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过一年的努力,同心县各学校的课后服务全面开展,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绝大部分家长的焦虑情绪有所缓解,孩子们的笑容多了,家长们的焦虑少了,‘双减’工作第一年的目标成效显著。”同心县教育局副局长苏润军说。

  下一步,同心县教育局将多点发力,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落地生根”,让每一粒“种子”健康成长,让“减负”和“提质”相生相成,打造高效、创新、活力的学校教育,着力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促使教育回归本真。(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