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村民共享产业红利
2022-08-18 09:51:39 来源: 宁夏日报

  8月17日,秋阳杲杲,微风怡人。位于贺兰山脚下的平罗县崇岗镇常青村,500亩红树莓挂满枝头,村民们穿梭在果树间,熟练地将一颗颗鲜嫩的红树莓入筐。

  “最近以游客采摘为主,虽然采摘期只有短短4个月,但这几年通过引进设备,将冻果制成红树莓酒、原浆和冻干粉等,不断延伸产业链,一年四季都能销售。”常青村党支部书记周永宏告诉记者,树莓富含大量维生素,具有抗氧化活性、美容养颜等功效,深受游客喜爱,每公斤可卖到40元。

  在宁夏常青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散发着清香的浆果味。随着机器运转,一桶桶红树莓冻果被送上传送带。

  “树莓不好储存,每天都要把成熟的果子摘下来。针对树莓特性,我们将深加工设备租赁给企业提高红树莓的附加值,产品远销上海、山东等地。”周永宏说。

  如今,小小的红树莓正在常青村产业发展中书写“大文章”,百姓共享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甜蜜,这背后是常青村不断提升拓展特色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2017年,周永宏在外参观考察时发现常青村的土壤特性正好符合树莓的种植条件,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引进红树莓。

  常青村采取“支部+带头人+农户”的模式,由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带动15户党员群众流转村集体土地,规模化种植红树莓300亩,每亩实现增收1.2万元以上,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人,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开辟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2019年,常青村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新型农业合作经营模式,建成3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购置真空冻干机、低温真空打粉机等设备,在红树莓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由企业租赁村集体冻干车间、设施,发展红树莓深加工产业,满足了市场对红树莓产品的多样化需求。

  “今年常青村红树莓的产值预计60余万元。”崇岗镇镇长谷亮说。目前,常青村的红树莓种植面积增加到500亩,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以及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融合产业链。通过深加工车间租赁、果园采摘、集体土地流转等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年均15万元。

  “我来采摘园打工,每天能挣120元,再加上种地和养羊的收入每年能挣7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旺。”60岁的村民张桂琴笑着说。每年7月初到10月底从事采摘,带动周边100余农户务工。2021年,常青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

  好风景不止眼前的好产业。沿着蜿蜒的石头路走进常青村,农家小院灰墙白瓦,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随处可见造型独特的凉亭,不时传来几声鸡鸣。

  眼前的这幅和谐的田园美景与10年前俨然不同。“过去村里全是土路,没有多少树,荒地多于耕地,没有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也不好。”周永宏说,房屋破旧、道路狭窄、基础设施落后是常青村以前的样子。

  常青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安装路灯、修复残垣断壁、打造景观林带,建成环境宜人的小游园,大部分村民搬进了新房子,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和燃气灶,村庄颜值不断刷新。

  今年,常青村打造集农事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常青田园综合体,打造红树莓采摘区、卡通草编展示区,建设桃李杏采摘园、休闲长廊、自助烧烤等功能片区,依托“山货节”“红树莓采摘节”等活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并结合电商平台助推红树莓深加工产品销售,最终实现红树莓种、产、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格局。(记者 李良 见习记者 张适清)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