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主要职责
2022-08-23 15:51:31 来源: 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简称“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的群团组织和自治区政府直接管理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联系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是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具有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独特优势,围绕核心业务主要开展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多双边工商合作、应用型智库建设等工作,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强化政策研究和信息咨询功能,着力提升建言献策水平。

  围绕国家开放重大战略和自治区开放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国别、重点市场和重点行业,深入行业企业调研,分析贸易投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设宁夏贸易投资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宣传推介外经贸政策法规,发布会展业经贸数据,为企业提供国际市场趋势、市场供求、行业分析等资讯,助力企业科学决策。机制性举办政银企对接会、营商环境座谈会,收集企业针对营商环境改善的建议与诉求,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报告相关建议,推动宁夏营商环境优化。

  二、加强重大经贸活动筹划组织,推动全区对外经贸关系发展。

  充分发挥重大经贸活动在宁夏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全力办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出席的境内外工商界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做好重大经贸活动相关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完善后续跟踪服务机制,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围绕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聚焦重点产业发展,举办高峰论坛、展览展示、推介洽谈等高质量经贸活动。组织宁夏企业和机构参加世界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多双边机制下的工商界活动。

  三、创新贸易促进工作,推动宁夏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和资源优势,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贸促会和各省区市贸促会组织的国内外知名展会,与境内外对口机构和全国贸促系统加强机制化、制度化、常态化合作,为企业创造更多商机、营造更加有利的合作环境。统筹运用自身资源,创新工作平台,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大力宣传国家及自治区贸易促进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指导企业加强商标注册、保护、运用和管理,促进商品服务流通渠道畅通,策划举办自治区特色优势商品营销活动,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宁夏优势产品出口。办理原产地证书、商事证明、货物暂准进口单证册等商事认证文件,推动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强化投资促进功能,提升双向投资质量效益。

  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活动,积极宣传招商引资政策,发布投资项目信息,有效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延链补链,密切与相关部门、五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和行业组织的合作,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推动有关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新型产业企业创新孵化,引导更多投资流向宁夏重点产业。组织中外知名商协会、大型企业、跨国公司来宁观摩考察,扩大宁夏与国内外工商界交流合作。收集提供有关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市场特点等信息,帮助企业有序合规走出去,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

  五、健全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不断扩大中外工商界交流。

  借助中国贸促会与有关国家的多双边机制中方理事会、产业委员会等平台,组织企业开展团组互访、展览论坛、商事法律、规则标准等领域合作,增进与相关国家经贸往来,为双边关系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宁夏在外建立经贸交流合作机构,不断拓展与国内外商协会及贸促机构的联络渠道,深入了解企业参与国际经贸交往的需求,促进企业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优化政策资讯、经贸活动等信息服务,助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六、大力促进会展业发展,全面提升办会办展水平。

  充分发挥贸促系统办会办展的传统优势,围绕宁夏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知名度高,有广泛影响力的重点品牌展会,重点打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等领域专业品牌展会活动。提升具有比较优势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展会,逐步扩大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适应会展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举办线上论坛、云上展会,打造“云贸促”平台。引进知名展会,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国家行业协会和国内大型组展机构,积极申办和承接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等品牌会展活动。加强对全区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的管理和服务。

  七、拓展商事法律服务,有力维护企业正当权益。

  完善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开展相关业务。利用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开展经贸摩擦应对和法律风险防范宣讲活动。建立健全商事调解工作体系,引入诉调对接、调仲对接机制,推进多元化解决国际商事争议纠纷。拓展商事认证业务,宣传并帮助企业用好各类商事证明文件,享受自贸协定和各类区域、次区域的经贸合作优惠政策。放大服务投资贸易功能,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与培训,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积极参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主要经贸伙伴的行业对话机制,配合中国贸促会编制和发布国别法律服务指南和风险评估报告。

  八、深化宁夏国际商会改革,全面增强服务会员功能。

  宁夏国际商会是宁夏贸促会落实国家和宁夏重大发展战略、开展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联系和服务工商界、组织企业开展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加强对宁夏国际商会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推进宁夏国际商会改革发展,大力吸引优秀企业入会,加快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优化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组织结构,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国家重大经贸战略实施,加强在贸易投资、政策法规、风险防范、争端解决等方面的咨询和培训,强化信用建设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帮助会员获取经贸信息、开拓海外市场、应对经贸摩擦,提升宁夏国际商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打造真正的“企业之家”。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