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在银川召开
2022-08-25 09:35: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24日电(记者 刘海)第九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24日在宁夏银川召开。来自全国的风电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450余人,为风电行业及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探讨风电后市场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

  本届大会以“质量安全护航发展,创新服务提升价值”为主题,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自治区发改委指导,宁夏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两天的会期中,还将举办“风电场风险控制与安全管理”“海上风电运维技术与创新服务”等四场专题论坛和两场高峰对话。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推动和行业共同努力,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达1294万千瓦。截至7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2%,占电网发电装机容量的14%。

  “随着装机容量的逐年迅猛增长,我国风电后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说,根据对已并网投运装机规模的测算,2022年中国风电后市场总容量(后市场潜在总产值)将超过463亿元,到2025年有望突破650亿元。

  宁夏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资源丰富、光照强、热量高、风能足。截至目前,宁夏电力装机容量已突破6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2839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46%,清洁能源已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悉,宁夏将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区域统筹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稳步推进集中式平价风电项目建设;在风能资源适宜、靠近负荷中心的区域,完善市场激励机制,推动分散风能资源的开发,鼓励企业对老旧风电厂实施“以大代小”升级改造。到“十四五”末,全区新能源装机将实现倍增,超过5000万千瓦。(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