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三个五”机制高质量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2022-08-25 17:26: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25日电(记者张亮、杨稳玺)如何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落在实处?针对这一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通过抓好五个建设、突出五个主题、实现五个成效这“三个五”机制,将城阳乡长城村打造为了乡村振兴样板村。

  实现五个成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长城村在农户门前建设花园、菜园和果园,对蔺塬、赵岭居民点32户农户大门、围墙进行改造,利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对村容村貌进行改善,实现保护与发展有机统一;将乔家渠景区与红色美丽村庄、特色产业基地动态连接,以红色旅游带动林果、蘑菇等其他产业发展,重点打造苹果主题体验公园、红梅杏采摘园、红色餐饮民宿,提供红色教育、采摘体验、亲子互动等系列旅游服务,将红色资源变为经济优势;建立了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先进典型2名,开展“四个一”文体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将文明变为习惯、习惯变为自然、自然变为风景;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矛盾化解等工作精准到网格,形成“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格局;吸纳100余名农民到闽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务工,科技园年转化利用作物秸秆5000余吨,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基地带动262户农户流转土地2400亩,300余名群众入园务工,实现“一地生四金”目标。

  据介绍,能够取得如此成效,得益于城阳乡在建设中突出党建、红色、闽宁、产业、幸福五个主题,并将其融入建设目标中。秉承红色精神传承赓续;坚持“党建引领、红色滋养、朴素内涵、全面振兴”原则;明确了沿着红色教育基地到绿色产业园一条主线,打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闽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长城村党群服务中心、蔺塬居民点红色人家、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基地五个示范点,融合若干个历史文化遗迹这一建设思路。(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